English

美国男人患上“盖茨史蒂夫崇仰症”

2000-02-0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近年电脑和网络流行全球,美国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·盖茨和“美国在线”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史蒂夫·凯斯等人也成为媒体追捧的对象。专家指出,新闻媒体整天吹捧盖茨和史蒂夫等人奇迹般致富的“成功”事例,损害了一些美国男人的自尊心,使他们患上了“盖茨史蒂夫崇仰症”。

美国纽约大学心理学教授史密斯和科恩通过连续5年追踪调查发现,不少年轻男士崇拜盖茨、史蒂夫,渴望像他们那样迅速成功,把大量的时间用在网络、宽频和持有股份上,在办公室一泡就是一天,足不出户。他们大多非常执著,似乎犯了一种“执著病”,不是认为自己相当不错,就是感到自卑,成天狂饮、自责,他们还愿意掏空存款购买名表、高级西装,可以上网的大哥大以及送给女友的大束鲜花,但是却没有时间陪伴女友。研究发现,那些处在个人前程关键时期的人,例如大学毕业寻找工作,或者是“三十而立”之际,最容易患上“盖茨史蒂夫崇仰症”。

学者们指出,对于成功者的报道应该客观适度,特别要提醒年轻人正确对待成功与失败,不能形成盲目追随时髦的风气。据报道,美国一份医疗诊断与统计手册正在考虑是否将“盖茨史蒂夫崇仰症”列入“毒瘾”的范畴。(《人民日报·海外版》1.29 王蓬 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